Friday, November 04, 2005

成长的矛盾

Written by 粉红苹果

在工作营内有个环节,称为“画自己”,什么是画自己呢?在工作营前,看到节目流程表中列出了这项节目名称,我首个反应便是告诉我的好友:糟糕!又是一个要了解自我的测验环节。也不晓得为何有如此地反应,就是觉得了解自己是个很烦人的举动,或许是讨厌面对自己吧!也或许是害怕触动内心深处的我,害怕一发不可收拾,带出一连串的烦恼。

当天,主讲人 - 庄白绮,要求我们拿出笔和纸,画出自己心中的画。脑里一片空白的我,随手画了一幅从小到大常画的风景画:有山,有树,有太阳等等。作画前,内心知道这幅画将附带着某些意义,但又不希望逼自己太过做作的画出一幅“有意义”的画,于是我还是选择了跟随感觉,画出了那幅风景画。过后的分享时间内,我发觉了自己内心的空洞。看着大家一一的为自己所画的画作出解释,有的画出自己的理想家园,有的画出自己的内心世界;当然,当中免不了有些像我一样的:无目的的画。

当大家在解释作画的目的时,突然感觉到自己内心的贫穷,别人可以轻易的画出心中所想,为何我不能?问题何在?于是,我开始揣测主讲人要求作画的目的,试着探讨其不为人知的用意。最后的我并没有得到所为真正的答案,但是可以确认的是:心中有想法的人,会试着画出他们的想法。这让我领悟到:这是否意味着我没有理想或真正属于自己的想法?我不知道,也不明了。

有个朋友告诉我:人,单纯点并不是坏事。这是真的吗?试着问自己,单纯在这残酷世界里管用吗?无可否认的,我喜欢单纯,喜欢无知,因为单纯像是小孩专有的个性,而小孩总是可以如此的快乐自在。随着岁月的消逝,今年18岁的我,似乎感觉离单纯越来越远,失去了拥有单纯的权利;同时的,无烦恼的快乐与我之间的距离又拉长了。内心的矛盾再次涌起,我该追求我的单纯生活?还是放弃 – 面对现实? 虽然内心知道,在这现实的社会里,单纯的想法并不受用,人依旧需面对这残酷的世界。单纯,只会被这社会的现实伤害;但是,贪心的我,就是摆脱不了追求单纯快乐的欲望,恐怕那种单纯的快乐在我的内心世界上绝种。虽然内心挣扎万分,无所适从,但是想必最后的我,又发挥双子座的性格,选择二者:在现实生活中保留单纯的想法。这是我的选择,我还没实践的选择,能否在二者间取得一个平衡点,仍然是个问号。

为何作出这个选择?嗯,我选择接触现实,是为了避免被它伤害得太深;我选择单纯,是为了可以快乐过生活。这是我对自己做出的选择的解释,也不晓得在别人眼中,这是否是个笑话;如是,也无妨,为身边的人快乐而制造笑点,并不是一件难堪的事。:)

粉红苹果系列 #1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