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4, 2005

面对自我

Written by 粉红苹果

以前有个人问我:你的弱点是什么?我答不出来,心中涌起了矛盾,我问自己:我的缺点是什么?是我没有缺点呢?还是我没有真正面对过自己?或是不晓得如何表达我的缺点?但许久后,仍找不出答案。

最近,参加了一个培训营,又称工作营,当中有个环节,叫做“画自己”,在这环节内,我有了思考的空间,看着大家努力的作答,开始觉得有必要对自己诚实,终于我写了数个缺点 – 几个我认为最接近我的缺点。在写的那刻,心中感觉很煎熬,并且体验到面对自我的困难;但是,当我写出一切后,内心不禁产生一股快感,看是战胜了内心的恶魔,那时我想,我终于重重的击了我内心的恶魔一拳,好畅快哦!虽然并没有真正的击败它,但我总觉得我开出了我的第一步。

在这工作营中,我想我学会了如何面对自己的弱点,当然我的弱点并不只局限于那几个。另外,告诉你一个小故事:记得在中一那年,我兴致勃勃地与朋友一同参加了一个国语演讲比赛 ,这也是我首次参加的演讲比赛。事前,我练习了很多次,对着镜子内的我,滔滔不绝的一次又一次的背诵我所准备的稿。比赛当天,在临上台的前那一刻,我崩溃了,脑中的文稿失踪了,尽管我不断的重复看着手中的稿纸,就是记不起一点一滴。心中的着急,穿插着想一走了之的心态,仍无法抵抗外来的压迫感。终于,在掌声的呼唤中,我上台了。台上的我,不知所措的望着大家,在与台下观众的眼神交流中,似乎感觉到他们的嘲笑眼光,不停的攻击着我。好不容易地发出了第一声,但是承接下来的是尽是断断续续的句子,脑中无法组织所背好的文章;最后唯有硬着头皮,照着手持的稿纸,用着颤抖的声音,将我的文稿读出来。终于,我念到了最后一句,一声谢谢,便不顾一切的冲下台了。期间,我似乎感觉到了旁人的尖锐眼光,带着嘲笑的意味,再次的向我的方向投射。我受伤了,彻彻底底的被击垮,不轻易在朋友及家人面前哭得我,不晓得回家后躲在厕所哭了多少次。然而,这个伤口并没有在一段时间后痊愈,它不断地被摩擦,使得它久久不的痊愈。事后,我变得没有自信,在任何场地及时间,我失去了在大众演讲的勇气,尽管在班内的也不列外,每当需要站起来回答问题或诵读课文时,仍然摆脱不了那个伤口对我带来的伤害,我总是带着颤抖的身躯,战战兢兢的发出我的声音。

几年以来,伤口带来的疼痛及恐惧感,并不曾间断过。但最近,这状况改变了,在参加工作营期间的第二天,在讨论“大专生”这课题时,我被辅导员挑了出来,负责出去演说所讨论后的结果。我当时心中万分的不愿意,恐怕自己拖垮了整个组的形象。内心的恐惧感再次的袭击我,抱着被迫的心态,我再次的豁出去了。演说当时的我仍然紧张万分,但我溘然发现,我不像以前那么恐惧了,虽然声音仍在颤抖,但我清楚知道,我克服了那个恐惧感。好不容易的度过那难熬的时间,回到座位后的我,眼看其他组的成员表现得如此彪青,起初觉得很无地自容,但是随后且觉得很开心。我的开心是因为我发觉我的旧伤口正在复原当中、是因为我可以再次的在大庭广众下发出我的声音。我想这或许是我首次撇开旁人的看法,真正的为我的表现打分吧!虽然在别人眼中,我的表现是糟透了,但我很庆幸,我进步了。

隔天,辅导员再次的要求我负责演说“会议”的讨论结果,我欣然接受了。虽然,这次也是有几回紧张得说不出话来,但是这次我向在场的人投出了我的眼神,我又跨前了一小步,这对别人来说或许是微不足道;但是,对我来说,这已足于让我开心,因为进步是我朝向成功的方法,而我,正一步一步的迈向我的成功。。。:)

粉红苹果系列 #2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