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我的第一次买股

还在读书的时候,每年清理旧报纸和书刊的时候都会发现几本印刷精美、厚厚的、密密麻麻整本书都是我看不明白的“专业分析”。起初还兴致勃勃地收集来当成剪贴簿来用,后来应该是放弃剪贴的乐趣后就跟它们没有任何的交际了。

我还很清楚地记得上班的第一天,人事部的露茜就很热心地推荐我参与公司的“员工股票购买计划”。公司会给你15%的折扣,有赚头的,她说。虽然她是爸爸以前很要好的旧同事,但我想想还是婉转的拒绝了。当时才开始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什么都不清楚,所以不敢冒冒然就为自己先绑死一笔现金。不然,万一需要现金的时候就噢喉了……

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观察到其他同事的确是从这个计划里头多少发了一小笔横财。有几次财政部通知开放给我们申请参与计划,但我每一次都因为各种不同的理由就这么样错过申请日期。结果,工作了两年,其他同时期进来的同事们都赚了一笔,我却什么也没有。整整落后了人家两年的黄金时间。因为在这两年的时间里面,公司股票曾经高攀,过后又一分为二,再冲上一个高峰。

最近,公司推出新的“员工股票购买计划”,其他的保持不变,只是购买的期限从每三个月一次延长到每半年一次。由于这个计划是属于新的计划,所以全部参与旧计划的员工都必须从新再填写表格及签名。为了节省财政部的工作,人事部决定分批召开员工会议,让大家一次过一起填写及缴交表格。平时总是忘记时间的我,因为这一次所有的员工都必须出席会议,就这么样也跟着大家参与了这个计划。

第一次买股票,而且还是海外股,希望能够平平安安地让我从中赚取一些甜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