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06

全舞二

我一直都不能提起劲来写这一份“报告”,因为近来工作比较繁忙(工作怎么在改名“窝格活力”后真的增加了?),一半自己对舞蹈认识得不深,乱写一通慢点给人笑话。就这么样拖着,直到上个星期回家,看到了良平的这个伊妹儿 :

Dear CLS Senior,

2nd National Open Chinese Culture Dancing Competition will be hold on this friday,saturday,sunday. And we will like to invite our senior to attend this event. We will reserve seat for all seniors and that will be our honour.

Detail

Time : 7:30pm
Date :10/03/2006 (Friday)
Venue : Panggung Seri, Taman Budaya Negeri Melaka
Price : RM10

Time : 7:30pm
Date :11/03/2006 (Saturday)
Venue : Panggung Seri, Taman Budaya Negeri Melaka
Price:RM10

*2 Tickets for 10-11/03/2006 match is RM15

Final

Time : 7:30pm
Date :12/03/2006 (Sunday)
Venue : Panggung Seri, Taman Budaya Negeri Melaka
Price:RM15

Contact: Belinda (She will follow up seniors ticket selling)

So, hope to see you all there.

*MY english is not so good, Pai Seh.

Regard,
SENG LIANG PENG
9th Chinese Language Society

当我把这篇惨不忍睹的邀请信读到最后的时候,忍不住笑了出来。哈,好吧,就写吧……

第一届的全舞我并没有出席。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和手头上的另外一个活动时间撞在一起,所以错过了。但这也好,接下来会好写一点。来啊,报告报告!

RM15的价值

全舞二所有的比赛都在爱极乐Puteri Resort的Panggung Seri举行。印象中华文学会的活动很少会找到这么样适合的地点。比戏院舒适的冷气座位,呈半圆形地围绕在至少有四十尺乘三十尺的舞台,简单的布置就让人有很好的印象;我一踏入剧院就忍不住对Belinda说:好有气派、好大的排场啊……更没想到的竟然是,原来旧届理事也有特别安排的座位!这个“福利”,我好象还是参加这么多次活动第一次享受到呢!更加让我暗笑的是:座位就在评判前面,属于拥有最好视野的座位,呵呵呵……



抢眼的颜色

比赛开始前先看看特刊。用暗蓝做背景衬托白色、浅紫和浅蓝勾画出这次的主题,还真有点“古意新韵”的味道。除了例行公事的节目表、献词、活动简介、比赛章程、评审和参赛队伍介绍和广告(这个还是没办法避免,金钱的力量!);稍微有惊喜的是中间四面的照片彩页(终于都舍得花多点钱做点比较像样的了)和值得称赞的是共十九页舞蹈的相关资料(真的是很齐全,我学到了不少的新知识呢!)。此外,还有分到用大会主题来包装的面巾,看来这次的宣传队还有点跟得上外面社会的脚步呢……不错不错!



会唱歌的花朵

当晚进入决赛的队伍共有十支,大会司仪也有七、八个。究竟有多少个我也记不清楚了,但我知道清一色是女生。是不是安排工作的人偏爱女主持?照我看来应该男生们chicken了,不然就是素质太烂了吧?起初我也以为有这么多位主持人,应该可以擦出不少亮丽的火花。怎么知道,哎呀呀,全部人都是一副没准备的样子?不是讲话忘记台词,就是结结巴巴的,有的甚至连最基本的笑容也没有……伤心啊伤心啊……但最最最让我顶不顺的是讲英文的主持人,我也不知道哪个天才选的,好选不选,去选一个钢牙来讲到fi-li-fe-le,讲话时的呼气声把声音全都盖过去了……

主菜上桌

当然,比赛的重点还是进入决赛的那十支队伍。平均来说,大家的水准都很高,但并不是每一个队伍都能够让我这个“门外汉”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捡几支我个人喜爱的来描述一下罢。有支舞名为“豆豆的春天”,开始时共二十人裹在赤黑的舞服里躺在台上。充满节奏感的音乐一开始,“豆豆”们就一个接一个地发芽;后来长大了,便退去豆壳,露出青色的树身活泼地跳舞。“美丽的地方”谈的是一对情侣一起走过的地方,这班北大的朋友甚至出动印度笛来为他们的舞蹈增添色彩。国家艺术学院的冠军队伍所带来的“远行”是一支充满浓浓的新疆味道的舞蹈。他们的回族服装和用皮鞋带出一致的节奏差点让我以为这是支中东地区的舞蹈。更加让我吃惊的是:在颁奖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全部的舞蹈员竟然不是华族!哇靠也!

另外,有两支由新加坡的小学生呈现的舞蹈特别有趣。“弄墨”的小瓜们都剃了个光头,只剩下一团留海,在学习写毛笔字。到最后写了两个大大的“爱国”,可是“国”字的点不见了;大家一时慌了,不知如何是好。有个顽皮的男孩用头穿破写上“国”字的纸,用自己头上的留海将不见的点补上了,逗的现场观众乐得哈哈大笑。“小兵练武记”的小兵们穿上整齐的红绿军服,配合士气高昂的军歌操步。他们甚至表演平时我们在国庆日可以看见的翻滚,跳跃和一字马,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我边看边想,这支舞是不是应该点给新加坡那些在服兵役的青年们呢?

我个人最喜爱的还是沙巴过来的“枷锁”。这个讲述女人悲惨故事的舞一开始,一众舞蹈员在台上跪拜,手上拿着香或卜卦求千,口中念念有词;有个阿婆用客话的旁白在诉说着她心酸的家庭故事。“女人的命运是很可怜的”她讲。过后,所有用白绳绑着手的女舞蹈员围绕着一个男主角快步转圈,却一次又一次地被那个男的掌脸后伤心的离开。“妥协或许是一种希望”她又说。到了最后,可怜的女人们全痛苦地盖上脸,倒地,躺在舞台四周挣扎,一个接一个地死去。哇,真的是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和巧欣都很喜欢这支舞带出的意义,也认为他们很有可能会得奖;可惜,评审们并不是和我们有一样的想法。



在评述时,评审蔡曙鹏博士说“舞蹈是遥远而迷人的艺术”,然后他问“想一想,你是几时开始喜欢舞蹈的?”。我呆了一呆,忽然想起中四的时候的一个星期六早上,佳莹摇摆的长裙……

1 Comments:

Blogger Chen Jie@陈杰 said...

舞蹈?五年纪...

Monday, April 17, 2006 5:32: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